單位簡介

明志科技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目前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第二期。
第二期主要聚焦在四大議題:書院與社區再造、新住民及其子女、環境檢測與教育、關懷國際移工。

與外部單位合作舉辦各式活動,如:研討會、走讀小旅行、水質檢測團隊、課程、體育競賽等等,
深入新莊、泰山、五股、林口、龜山等地區,並將所見所聞呈現在大眾眼前。

本計畫依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推動目標著重於在地關懷。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本校緊鄰五股工業區、樹林工業區、泰山小型工廠區,因應新北市政府針對泰山區、新莊區塭仔圳都市更新計畫,近年來積極盤點泰山區,本校師生逐步進入社區後,歸納出本地因為面臨都市更新重劃,導致溝仔墘老街被迫拆除;因為緊鄰多處工業聚集區,除了吸引大量國際移工進駐,工業進步的同時也造成貴子坑溪、大窠坑溪遭受汙染。此外,泰山區也突顯出正面臨著人口老化的高齡化社會,造就新住民及其子女的人數逐年攀升。
本計畫以第一期 (107-108年) 計畫成果與經驗為基石,擴大場域至新莊區、五股區、林口區、桃園市龜山區,彙整出在地文化、環境生態、新住民及其子女、國際移工等四大議題,透過本校行動導向辦公室和東南亞文化中心在地深耕的實力,以及整合本校工程學院、環資學院、管設學院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與夥伴學校建立合作平台,藉此串連起地方政府機關、社團、學校和社區建立互助的夥伴角色,共同面對在地議題。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