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明志書院慶典暨客家文化季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7-09

 

108年明志書院慶典暨客家文化季之「天泉水堀開泉典禮」、「明志書院祭祀典禮」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與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新北市泰山區公所,於108年10月12日、10月13日分別在泰山區應化大排生態園區、明志書院盛大舉辦108年明志書院慶典暨客家文化季之「天泉水堀開泉典禮」、「明志書院祭祀典禮」,活動期間900餘人參加。

  新北市泰山區舊地名為「山腳」,境內因有天泉水堀,成為早期先民化地為田的首選地區。1709年陳賴章墾號最早在此開墾;1720年間客家先賢胡焯猷繼而開墾泰山、八里、五股、淡水等300多甲土地,並發揚客家耕讀精神,1763年捐獻莊園田舍,創辦「明志書院」,成為北臺首學。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為慶祝朱熹夫子889周年聖誕,緬懷客家先賢胡焯猷墾荒精神,特辦理本次開泉典禮活動。10月12日上午十時市長出席活動並親自主持隆重的「天泉水堀開泉典禮」,將「天泉水」舀入「畔月水田」中,此舉是象徵先民「勤奮耕讀,飲水思源」,也勉勵民眾飲水思源,腳踏實地的做事。

  活動當日為響應客家文化,泰山區各團體準備客家美食於書院大街供參訪民眾品嘗;為紀念朱熹夫子889周年聖誕,本校特別製作天泉水8890瓶,明志書院祈福餅600套,於頂泰山巖和明志書院分送與會之民眾。現場亦發表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和視覺傳達設計系共同編撰繪製之《北臺首學朱夫子‧客家先賢胡焯猷》兒童繪本及動畫欣賞,以創新和童趣的方式呈現客家的義學理念。

  泰山區長謝文祥表示,藉由108年書院慶典暨客家文化季,將「天泉水堀」重現作為活動意象,呼應朱熹先生的《觀書有感》:「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見證活水源泉清澈如昔,不忘先賢開墾興學精神。
#通識教育中心#明志電子報 #明志電子報第113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