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北產業鏈結經濟永續發展

產業計畫架構-01

 

本計畫依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推動目標著重在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建基於前期計畫基礎,並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本計畫將聚焦於傳統廠商智慧化及產品高值化,來提升傳統廠商的產值與競爭力,並透過產業鏈結、弱弱相挺機制,改善經濟生態,提升整體區域產業的競爭力,建立幸福企業,達到區域經濟永續發展之目標。新北市乃我國製造業重鎮,廠商家數居全國之冠,且中小企業數高達22.1萬家,其中傳統產業比率達85%,根據第一期 (107-108年) 計畫,彙整出在地傳統產業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產品競爭不足」、「人力短缺」、「缺乏堅強的產業鏈結」、「創新設計能力不足」與「綠色環境永續意識不足」等,透過前期計畫跨校院團隊,結合各項跨專業領域師生提供了多元解決方案,已具成效。基於前期計畫經驗與成果,更需聚焦於提升廠商產品價值及強化產業鏈結,才能完備區域產業生態,達成區域經濟永續的目標。故本計畫之實施重點,除延續過去計畫實施項目之外,將聚焦於以智慧化提升傳統產業之生產效能;以研發設計提升產品價值;以產業鏈結、弱弱相挺之扶持機制強化經濟鏈結生態。本校地處新北市泰山區,結合新北、土城與樹林工業區,透過密集實地訪視,瞭解廠商運作流程,藉此強化學生學習的接地性並增加產業視野,利用專業來實踐社會關懷,並將工業區作為課堂之外的第二個學習場域,藉此促進學校、廠商和社區產業共生共榮,讓本校實踐社會責任,同時促進地方創生永續經濟發展之目標。

產業計畫架構-02

本校除了持續前期計畫在專業知識與技能組成對應跨領域團隊外,更擴大至校際合作,強化智慧化生產及產品加值的能量,來解決新北地區傳統產業面臨之轉型困境,並嘗試建立社會價值鏈結機制的經濟生態系統(Ecosystem),實驗新社會企業的創新營運模式,強化人文關懷的社會責任之實踐。透過本計畫將能營造多元多面的產業鏈結經濟網路,協助區域產業發展自理能力、創造產業綠色循環價值、改善工作環境品質,進而提升員工效率與工作品質,創造更多幸福企業。

創新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