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單位簡介

    

明志科技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目前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第二期。本期共執行兩支計畫,主要聚焦在在地產業相關議題:新北產業經濟發展、書院與社區再造、新住民及其子女、環境檢測與教育、關懷國際移工。與外部單位合作舉辦各式活動,如:研討會、走讀小旅行、水質檢測團隊、課程、體育競賽等等, 深入新莊、泰山、五股、林口、龜山等地區,並將所見所聞呈現在大眾眼前。

 

新北產業鏈結經濟永續發展計畫

引強扶弱 弱弱相挺

  新北產業鏈結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延續前年有別於傳統產學合作模式,以社會共榮的經濟系統觀點,聚焦在地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強化產業鏈結、引強扶弱、弱弱相挺機制,來健全區域經濟生態環境,並同時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分別為SDGs8工作與經濟成長、SDGs9產業、創新和基礎建設、SDGs11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明志科技大學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新北市乃我國製造業重鎮,廠商家數位居全國之冠,中小企業高達22.1萬家,傳統產業比率超過85%,更依據明志與新北市的地緣性進行廠商實地訪視及輔導。本計畫整合了新北地區跨科系、學院、學校之專業團隊,結合工業區服務中心量能,將「產品競爭不足、人力短缺、缺乏堅強的產業鏈結、創新設計能力不足與綠色環境永續意識不足」等,在地傳統產業所面臨的主要挑戰議題,導入設計思考的問題解決模式,帶領學校師生走入在地產業與廠商,成功連結2392位以上學生與95項地方創生提案,促成103項在地廠商鏈結合作,除了運用在地專業資源,透過理解、情感、行動來幫助傳統廠商智慧化及產品高值化,亦讓學生在與廠商接觸的過程中,能盡情發揮各自領域之專業,作為未來進入職場前的模擬及人才培育,並瞭解經濟永續對於社會永續的重要性,逐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共榮經濟發展模式。

 

The continuing project to enhance industry linkage for sustainable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New Taipei industrial park

 

北台首學帶狀文物館行動計畫

搶救技藝 ‧ 濟弱扶傾

  本校緊鄰台灣北部幾個工業區,以「搶救在地技藝,支持社區弱勢」為主題,依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推動目標,並聚焦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第4項(優質教育)、第10項(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與第11項(永續城鎮與社區)為主要關心議題。以橫跨泰山、新莊兩行政區的塭仔圳工業區為例,聚集約一千兩百間中小型廠商、員工兩萬餘人,形成北臺灣重要的產業鏈。自2021年起,因為推動都市更新計畫而面臨了很大的挑戰。這些廠房的拆遷,帶來的是產業結構的解體與轉型,以及在地文化資產的遷移或消失。此外,新北市有近12萬名移工、在地社區的新住民家庭,周邊河川的汙染情形,也是本校長期關懷的主要議題。

  本校以第一期(2018-2019年)的「搶救歷史記憶.深耕在地文化─北臺首學文藝復興計畫」、「遠渡重洋開新枝-關懷台灣新住民及其子女」兩支計畫的經驗為基礎。於第二期(2020-2022年)擴大場域至新莊區、五股區、林口區,以本校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為核心,整合本校各系所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將在地的「文化教育」、「生態環境」、「新住民及其二代」、和「國際勞工」等四大議題,導入於課程中,透過創新教學和教師成長社群,達到「推動創新教學,提升學習與影響力」、「整合校內資源與跨校合作連結」、「促進大新莊區生活品質及在地文化」三大目標。

  進而從本校串連起地方政府機關、人民社團、各級學校、各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之間的互助關係,共同關懷在地人文、環境生態資源、新住民及其子女、國際勞工等四大議題,透過舉辦在地發展論壇、青銀共學工作坊、多元文化課程等推廣活動,架構起多元對話的平台,從每次行動與課程中,增進彼此的認識與認同,最終達成本計畫的理想。

  未來,明志科技大學在大新莊地區將會成為地方創生與公民論壇的核心單位,期許從明志科技大學畢業的孩子們,都能夠成為具備知識技能與社會關懷的真正人才。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