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場域議題:環境監測與教育

環境監測與教育簡介

  新莊、泰山、五股、林口等區處於工商業林立的城市,泰山區與五股區更是中小型加工廠聚集區域,工業發展帶動經濟發展,同時也定位都市向性,隨之衍生而來的城市汙染問題成為在地居民關心的議題,也是本校長期關注的場域。

  本校自107年6月開始監測泰山在地河川與空氣品質的數據,並且每兩週公佈於臉書網絡平臺「新五泰林生活教育公社」,迄今已公佈逾50期數據,而環境汙染造成的連鎖效應與泰山地區的污染與周遭是息息相關的,例如觀音山上游流域影響著泰山地區的河川品質,而泰山地區的河水汙染又成為間接導致五股溼地逐漸消退的主因,正是因為這環環相扣造成的地方效應,賦予我們必須要全盤監測與教育的契機與使命。

  本校行動導向辦公室藉由共學讀書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建立連結,透過協力夥伴的指引認識五股溼地域,也體悟到許多本校可以協助與引導師生場域學習的基點,以下三點為基礎上延伸的影響評估:

  1. 透過環境監測凝聚共識
  2. 在地網路社群建構與中小學系統串聯
  3. 在地資源X環境講堂=公民意識

環境監測與教育成果紀實

環境影音成果

環境監測與教育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