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場域議題:書院與社區營造

書院和社區營造簡介

  本議題以重建清領時期觀音山腳下北臺首學明志書院的教育精神為核心,擴大整合新泰五林地區先民移墾的文化歷史遺跡。針對本校師生,將透過課程規劃和跨界共學讀書會建置新泰五林生活圈的在地知識平台。對於社區民眾,除了持續辦理明志書院講堂,將與跨單位合作(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泰山區公所、新莊社區大學、泰山文史協會、泰山藝文協會等)共同規劃新泰五林地區願景散步節、公民論壇,透過不同主題內容拓展對家鄉的視野,藉此推廣終身教育的理念。

  此外,針對本議題關懷的歷史建築、古蹟和傳統技藝(如新莊區武德殿、慈祐宮、武聖廟;泰山區明志書院、頂泰山巖、下泰山巖、懋德居、義秀鼓藝工房、大科里竹編技藝;五股區守讓堂;林口區子弟戲文化節;桃園市龜山區憲光二村等),將透過跨校(國立宜蘭大學、新莊社區大學)合作研擬設置文史虛擬平台、語音導覽APP、創新數位行銷平台。

書院與社區營造成果紀實

ImgDesc

泰山區公所x明志科技大學─美好泰山綻放社彩 社區培力課程(線上直播檔)

2022-10-28
ImgDesc

塭ㄟ故事館.預見幸福未來記者會

2022-09-01
ImgDesc

愛心月餅飄香泰山─

阿公阿嬤作伙來製餅工作坊

2022-08-31
ImgDesc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明志科技大學

把『孝』變動詞:孝道親子工作坊

2022-08-20

MORE

書院影音成果